集大家书法 ,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

当前位置

首页 > 书法展厅 > 名家手迹

董其昌71岁行书栖真志卷(台北故宫博物院藏)

0 2023-12-07 15:01:44

摘要:  董其昌行书栖真志卷,纸本,26.5x276.4厘米,台北故宫博物院藏。董其昌(1555-1636),字玄宰,號華亭,江蘇松江(今上海)人。政事之餘雅好書畫,所作行草書從二王得法,參取唐李邕的體勢,韻致瀟灑動人。《栖真志》為明末夏樹芳所編,輯錄先秦至元代修道諸人事蹟,為清修隱者的言行留下些許痕跡。董氏錄寫其中數則,包括謝玄卿、張志和、許宣平、田游巖、許棲巖等人,草草寫來不計工拙,氣息清雅誠如董氏自評:吾書因生得秀色。

董其昌行书栖真志卷,纸本,26.5x276.4厘米,台北故宫博物院藏。

董其昌(1555-1636),字玄宰,號華亭,江蘇松江(今上海)人。政事之餘雅好書畫,所作行草書從二王得法,參取唐李邕的體勢,韻致瀟灑動人。《栖真志》為明末夏樹芳所編,輯錄先秦至元代修道諸人事蹟,為清修隱者的言行留下些許痕跡。董氏錄寫其中數則,包括謝玄卿、張志和、許宣平、田游巖、許棲巖等人,草草寫來不計工拙,氣息清雅誠如董氏自評:吾書因生得秀色。
釋文:謝玄卿入仙都。見素麟脂班螭髓。玄洲白李。空洞靈瓜。又見彈八琅之璈。吹叢霄之笙。戛洞陰之磬。鼓雲和之瑟。又作回鸞轉鳳之舞。皆人世所未有。呂雲卿嘗遇一老於君山側。索酒數行。老人歌曰。湘中老人讀黃老。手援紫虆坐碧草。春至不知湖水深。日暮忘卻巴陵道。張志和字子同。自號煙波釣徒。嘗築室越州。豹席椶屩。垂釣自怡。與陸羽顏真卿友善。陸羽嘗問。熟為往來。答曰。太虛為室。明月為燭。與四海諸公嘗共游處。不碍往來。許宣平隱陽山南塢。不修服餌。時負薪賣於市。自題詩曰。一池荷葉衣無盡。數畝黃精食有餘。剛被世人尋討著。又移茆屋入深居。田游巖隱太白山。後入箕頴。居許由祠旁。高宗嘗幸其第。游巖野服出迎。問曰。先生比佳否。對曰。臣所謂泉石膏肓。煙霞錮疾者。召拜崇文舘不受。許棲巖唐進士。習業於浩天觀。嘗策馬入蜀至太乙真君巖。真君問曰。爾好道乎。曰。讀黃庭莊老而已。曰。何句得力。答曰。老子云其精甚真。莊子云真人之息以踵。黃庭云。但思一部壽無窮。真君笑曰。去道疾矣。

款识:江阴夏孝廉辑栖真志。皆史传所载士大夫烜赫有名者。道藏荒唐。冲举。悠谬之事不复列。每一披寻。觉弱水三山不远。书此数则。时乙丑(1625年)六月廿有四日也。其昌。